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使用规范项目(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
发布时间:2023-06-30

一、项目简介

 呼吸系统疾病是儿童多发病,其发病率占儿科疾病首位,轻者影响小儿的生活和学习,重者可能发展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衰竭等,严重危害小儿的身心健康和发育。2019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问题更加突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引发过度炎症反应从而引起呼吸道肿胀和水肿,导致儿童发生喉气管支气管炎、喘息、哮喘急性发作等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吸入型糖皮质激素 (inhaled corticosteroids,ICS) 是目前治疗慢性气道炎症常用、有效的药物。近三十年来,随着 ICS 在儿科临床的应用和普及,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防治获得了较大的成效。然而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在儿科临床应用中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医务人员对雾化吸入疗法和装置存在认知不足、对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的适应症和使用范围不明确、对儿童长期用药安全的重视和规范评估有所欠缺等,且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缺少在儿科中应用的规范化指导。鉴于此,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及多家国家及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临床及药学专家共同开展《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使用规范》项目,将支持撰写及发布《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使用规范》,指导并提升儿科临床医务人员及药学人员对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规范使用及管理水平,保证患儿获得更好的治疗,进一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为实现“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贡献力量。



二、项目地点:

    全国范围



三、项目开展时间:

    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



四、项目覆盖人群:

    儿科临床医务人员及药学人员



五、项目具体执行方案:

    计划开展7场专家研讨会,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使用规范》撰写及发布。



六、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讲者劳务,会议场租,内容制作,物料设计,线上直播,用餐,交通,住宿,三方执行,审计及管理费用等。



七、项目收入和支出:

    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开栏--项目报告中,每月动态的项目收入支出。



八、我会承诺不利用本项目进行如下的活动:

1. 利用该项目进行任何营利性活动(如:替他人发布广告等);

2. 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物权、版权、专利、商标、商业秘密或其他知识产权,或隐私权、名誉权;

3. 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或行业规范;

4. 发送含有诽谤(包括商业诽谤)、恐吓或者骚扰内容的信息;

5. 向项目捐助方透露任何关于患者个人隐私信息的数据;

 

     联系人: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使用规范项目办公室

     电  话:010-87101789

     项目监督投诉邮箱:office@renzefoundation.org